荼蘼·武曌作文1500字
世间之花千千万,每一种花都因不同的因素而被人寓以不同的诠释。
听说荼蘼被称为世界上最毒的十大花之一。我曾查过它是春天的最后一种花,她的花开代表春天已去,或者更甚的是在古代甚至是现代它还寓意着一个人的青春已逝。对此我并不理解,只是一笑作罢。
荼蘼。它只是在春尽之时最后开放的花而已,它本无意与百花争奇斗艳,只想在在春末静静的开放,开出独属自己的一缕清香,就像是苏轼诗中说的那样:“荼蘼不争春,寂莫开最晚”不过这或许也正是荼蘼的聪明之处,它不急于在百花争春时开放,因为它不甘于平凡,不想与百花共享春天,更不屑人们对百花的赞美,因为它坚信总有一天它会拥有独属于自己的“春天”,所以它并不急于证明自己,甘愿承受着这一切。
它隐忍着,带着它的傲气,带着它那未绽开的花苞,还有那一缕清香一起隐忍着。终于繁花落尽,终于荼蘼迎来了独属于自己的春天。那一刻它依然不慌不忙的开放,仿佛这一切都在它的掌控之中,它开的是那么壮丽,却也那么的孤独。它一花独放,享受着这独属于它一花的春。荼蘼过后春已尽,荼蘼过后再无花。
春之尽头唯此一花,唯此一花!唯此?唯此……好熟悉似有什么在不断将我的思绪连成一张大网,
“大周帝国唯朕一代”!这是一个多无奈,又多正确的决定。一代女皇武曌,荼蘼,武曌,荼蘼,武曌。我不知这两个毫无关联的词为何一起猛烈的撞击着我的思绪。
十四岁的花季少女进入那偌大的偌大的皇宫,她被困于掖庭之中,那时天真烂漫的她还并不懂得皇宫之内的权术之争,还不懂哪里的尔虞我诈,直到那天,太宗皇帝以谋反之名血洗东宫,将他与一生挚爱长孙无垢的儿子承乾从那高高在上的太子储君之位上拉下。这一天对太宗来说,无论是作为一位君王还是一位父亲都注定是痛苦的,可就在这痛苦的夜晚他召见了武曌,所以这天与武曌也是注定不平凡亦注定痛苦。我想那日定将成为太宗心中永远的伤,而他定不想再忆起那天,所以他回尽量远离能唤起他那天记忆的人或物,或许也正是正个原因武曌有被丢弃在那阴冷的掖庭当中,亦或者是因为那句不知真假的“唐三代而亡,女主武氏代之”总之不管那个原因,结果都是一样的。武曌再次被冷落。这样的心理落差并不是谁都能接受的,而武曌却接受了甚至到最后释然了,因为她知道在这个权力的天下,当时无权无势的她除了接受别无选择。那时的武曌应有了对权利的欲望吧!
再后来武曌成了太宗身边的贴身侍女,在一次陪太宗到骊山狩猎之时她遇见了那个给了她生命辉煌的的人,李治终,太宗去世。武曌被送至感业寺,不管以后如何我相信那时的李治是真正爱武曌的,否则一向懦弱的高宗不会冒着天下大不为将武曌接回,甚至最后废王氏立武氏为后,但要让李治立武曌一个先帝的妃子为后只凭李治对她的宠爱又谈何容易,单是一个朝廷重臣长孙无忌的反对就足矣困难重重,可此时的武曌又岂是原来那14岁的单纯少女,否则也不会扳倒受宠的萧淑妃与那家族势力庞大的王皇后。所以此时的武曌不论是后宫心计还是前朝权术她早已完胜所有人。所以,她,武曌,得到了世间女子最高的地位与权力。
可终究母仪天下的地位还是没满足武曌对权力的欲野心,之后她一步步走向那权利的顶峰,干政,称帝,成为一代女皇。尽管在这期间她爱的,爱她的都在不断的离开她,但她一刻也没有想要放弃手中那至尊的权力,终于她用那承受力太多苦难与鲜血的双手缔造了一个属于她的盛世帝国。
可在这人世间,就算是创下无数奇迹的女皇,也难逃生老病死这一自然法则。在最后的武氏子孙与李氏子孙的继位之间,她选择了李氏。她说:“大周帝国唯朕一代”虽如此但也足够了,她终是赢了这一生,赢了这一世。
多少年的兜兜转转,爱恨纠葛,阴谋算计,权力地位,可这些在生命尽头又算得了什么?不能延长生命的一分一秒,只会徒增悲伤与困惑。所以她准备放下了,她选择了自己的归宿,无论功过,无论荣枯,无论灿烂凋敝,亦无论后人的敬仰与唾骂。因为好像连她自己都弄不清她的这一生究竟是功大于过,还是过大于功,究竟是她得到的至尊权力于她重要,还是失去的亲人、爱人于她重要。终,她为自己留下了一块耸入云峰的无字碑。她把这一生的功过对错留在她百年之后由后人评说,而她再也无力改变。她说“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与高宗李治合葬乾陵。”她回到了那个真正爱她的人身边,那唯一可以与日月凌空的武曌相配的人身边,一起,一起,沉睡千年,万年……
至此,我想我明白自己为什么要把这两个毫无关联的人与物联系在一起了。在我的简单理解中,她们一个一花独放,一个唯一女皇,同样的隐忍,同样的孤独,忍受了所有只为缔造那独属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