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天择,优胜劣汰,君子与小人,有情与无情,尔虞我诈,感情与金钱,感情与美色,正义与邪恶…这也许就是我所理解的我的个人主义世道吧!“只因这世道太残酷”这也是我往往去搪塞一些事情的借口,这世道为我们也背负太多的不白,它只能用它的世道让我们击看透,其实有时候想想,这世道真的一看也就那样,很容易懂,可再细想,又有谁能真正看透这世道
作为有理想、有智慧、有激情的我们,在面对这不为人知的世道时,还是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都说我们是80尾、90初的见证人,都说我们既接受了传统又灌注了开放,有写无法掌控,可我却为我是80尾、90初觉得很高兴,也许就为这不一般很特殊的时间段而高兴,也许是傻,什么后盾都没就为一个两时代的交界而特殊高兴,呵!还没入世而即将入世去面对我的另一段风雨人生时,我望而却步了,因为我实在是拿不出什么值得依仗的后盾去风雨中挺直身子。
我看过重庆的80后的住房承受财力调查,有百分之九十点九的人能承受20万到30万的住房,有百分之零点五的人能承受五十万到八十万的的住房,还有百分之零点四的人能承受八十万以上的住房。还有百分之零点一的人就是还在为房子卖命的人,也就是说我的入世初期就是这一列的人。记得一次和朋友说起将来,真的很让人觉得很渺茫,其实父母把我们拉扯到这么大很难,不说关心和照顾,就单单是财力,我就在怀疑以后我有没有能力拉扯大一个孩子,作为我真的感觉很吃力,开始怀疑人生!
我曾经有一个决心也是现在对自己的一个承诺,“要有车有房,一定要有钱。”但毕竟是空的只是精神上的牵引。害怕终归是还怕,路还是要走的,就为对自己的承诺,不管结果,也许忙活了一辈子落下的只有路上的背影,但不去面对,就连实现这些的一点希望都没有。说是人生就像拉屎,其实很用力了最后出来的只是一个屁,可是不用力连个屁都没。
天真不是我们的错,错的是天真的对象是社会。天真也是好的,往往我们在残酷面前还会天真的模糊的描摹着人生,我想有想法是好的,就怕连想法都没有,个人认为,也是为自己的天真强词辩护,要成功肯定是先有想法,有了想法就是向成功迈进了一步,要是没想法何谈成功。因此,我还是充满着希望。
也许有命运这一说法,但是我还是更认可自己才是自己命运的工程师。也许有不公平,但是我相信只要努力天平总会有偏向公平的那一天——成功。也是这样,往往还没成功的人会拿世道不公来掩饰自己的失败,也正是这样,我从来不嫉妒那些有钱的人,因为他们的钱证明了他们已经是成功者,不公平永远也不会出自他们。这样看来似乎是我们用失败的行为伪造了虚假的言词来给我们的人生环境扣上了一个不真的面具,让世道成了失败的罪魁祸首。同时也更是看出了当我们在面对成功时的无赖和想妥协而又为心中那丝不愿放弃的理想而苦苦挣扎的不甘。一个字‘难’。但谁又愿意轻言放弃!
不管成与败,去面对是迫在眉睫的,我们是没有后盾和实力的青年,唯一有的是还又那份斗志和不甘,努力成了我们最大的人生筹码。
不是世道太残酷,知识它太公平了,它不会因为那个弱小而偏想谁,它是一碗水端得很平,不管实力、避开一切因素。一个成功在眼前,让所有人去挣,有条件的也许很容易,没条件的就要使出浑身解数,在这里条件并不是不公,而是因为,“条件”对于有条件的人来说,那是他们先前努力所挣来的一笔无形的财富,“条件”对于没条件的人来说,那是我们还没有去努力挣得这样一份财富,但是在不久的将来,在我们通过努力的条件下也会成为不再觉得世道是不公的那一类人,在我看来,对于以后的中国,那将会是穷富差距越来越大,富的更富,穷的更穷,现在有钱的人月收入想当与一个普通人的年收入,甚至还多,久而久之,在富人资产越来越大了,他们的收入会成倍的增加,而普通人还是过着衣能遮体,饭能饱肚的基本生活,其间的收入却是在以几何数在拉开差距。常理都认为富二代是败家子,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只承认后句,现在的富二代不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他们是养精蓄锐的精英,他们继承了上辈的睿智又见识了种种,更是武装自己。他门的优势加上他们的才智,是不可估量的,也是最难撼动的。再说了这世道正如电视上说的,别人看见的是你的成功而不是你的手段,也就开始了没有道义的、卑鄙的、毒辣的、只要能达成目的的手段。不管如何,世人万千,形形色色,条件不同、身份不同、手段不同、认识不同、信仰不同、想法不同、约束不同,而相同的是对成功的追求,在俗一点就是,对金钱的渴望、利益的最大。
世道不是不公,而是我们将对未来的‘恐惧’和苍白找了个寄存物来发泄和埋怨;世道不是不公,只是我们还没征服我们个人的世道;世道不是不公,只是我们对于未来准备不充分、努力太少。
该怎样,我仍然很迷茫,毕竟是从来没有真的以利益追求者的身份面对过的社会,担心、恐惧,规划总归是规划,可下一个落脚点却是一个空的,找不着地。也走了这么多年的路了,在这卡壳吗?不应该啊,真不知道如何了,该怎样。
我虽是蚁族,却有鹰的理想。能不能实现,只能看我自己,我妈常说的,这不是挑担子,要是挑担子,谁都能给你使上一把力,可这是必须得自己去面对的人生,关键在自己,做自己的舞台工程师。
现在的我虽然很是迷茫,很是有中哀莫大于心死的惆怅,但我还是相信在未来的人生中总会有一条属于我的路,只要努力、继续、坚持,总会有的,一定的、必须的、会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