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作文
党的十八大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此,我们必将立德树人工作融入到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全过程中,增强教育教学工作的科学性、艺术性和实效性,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素质好,水平高,能力强的合格教师。
素质教育的理念早就已经烙在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心中,这次在党的十八中再一次作出了强调,可想而之其重要性。在我们的周围,一代又一代的教育者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默默无闻、永不停息地编织着这一伟大的梦想————素质教育。
谈到梦想,让我回想起自己当学生的时候,老师在课堂上问大家的梦想是什么,同学纷纷举手,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梦想,展望自己的未来,让老师无比的感动。现在,自己已为人师多年,也时常在班上问着同样的问题,得到同样的答案。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大家的梦想没有几个完全实现,时间长了,有的连自己的梦想是什么都忘记了,难道说他们就没有努力过,没有坚持过吗?当然不是,主要是我每个人的想法会随着年龄、时间的推移,环境、生活的变化而改变,梦想也许就在不经意间淡化或者破灭。既然我们承认了达尔文的进化论,就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所以,在有些文献中就提出了这样的说法:每个人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追求和梦想。当然,这里所指的“时期”就要因人而异了,有的长,有的短,说不清楚。有人肯定认为梦想太难了,确实是这样,要不然为什么有个“梦”字呢,就是因为如此,有几个人在梦里想的事情会实现呢?是吧。归根结底还是梦想太遥远,太漫长,太不与时俱进了。
这个时候,一定有人想,梦想太难了,万分之一,干脆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可以吗?绝对不可以,如果你这样想的话,你就是猪,你就是行尸走肉,停止不前了。刚刚提到了达尔文的进化论,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逐渐地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智慧,最终成为世界的主宰,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改变,只有改变,才有进步,只有改变,才有希望。我们在成长和工作的过程中不也是要不停地改变自己,才会变得更坚强,更自信,更出色的吗?所以,改变————是我们必不可少的动力。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由此也可能改变世界,但是,当我们不能改变世界的时候,就要改变自己,这也是一种进步和成功的体现。我们在改变的过程中,不见得都是一帆风顺的,同样会经历无数次的挫折和失败,只有这样才会一步一个脚印,最终开启成功的大门。这就叫“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然而,有一些人因为怕挫折,怕失败,总是抱着以不变应万变的心态面对自己的生活、学习或者工作,碌碌无为,那他永远都无法见到风雨后的彩虹。所以,我在自己的日记中写到:学会改变,一变再变,哪怕挫折,哪怕失败,不抛弃,不放弃,不为梦想,只为彩虹。
作为一教育者,我幡然醒悟,我不会再去刻意强调孩子们的梦想,而要努力地去教会他们如何不断地改变自己,哪怕是荆棘丛生,艰难险阻,也不畏惧,不退缩,直到走向成功。我想,这才是教育的真正目的所在。
这里所指的改变,不是凭空捏造,而是在这个行业中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个词语,由此深深地感染了我。我的搭档余老师,四十多岁,经历过很多次中国的教育改革,是多年的老班主任,她给孩子们的印象是和蔼可亲,给同事的印象是平易近人,去年有幸和她教同一个班。从来没看见她与孩子们谈理想,望未来,可是在学习上,同学们干劲实足,不断地转变个人的学习观念和学习方法,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在各项活动中,从未提及大家一定要拿第几等相关问题,只是怀着满腔的热情积极地参与,成功了欢呼,失败了也没关系。在她的班上,孩子们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都没有压力,而是有着用不完的动力。也许在潜移默化中,她早已教会了孩子们如何改变自己,走向成功。
总而言之,梦想可以没有,但是不能不改变,正如我前面说的————学会改变,一变再变,哪怕挫折,哪怕失败,不抛弃,不放弃,不为梦想,只为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