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说绍兴是个古色古香的城市,在四月份的这个星期四我们怀着兴奋而喜悦的心情慕名来到了名仕之乡——绍兴。
我们的第一站就是柯岩。缓步走进风景区,我们首先看到一座安坐在大石头怀抱里的佛像——大石已被镂空成为一个天然的佛龛。石佛是那么的高,那么的威武,仿佛那不是佛像而是一个出征的士兵。我们站在石佛的脚下是那么的渺小。接着往下走就是一个大湖,那里面有好多鱼。在我喂它们零食时,锦鲤都争先恐后地往我投下的零食处游来,唯恐自己落下没得吃似的。再往里面走,到处都可以感受到柯岩风景的清秀美丽,这些风景至今都让我流连忘返。
从柯岩码头出发,我们坐船去鲁镇。我们泛舟鉴湖之上,看到了未曾留意过的美好,湖面清风拂过,凌乱了我的发梢,那清新的空气让我心旷神怡,这就是自然的气息,自然的魅力。下了船我们走到了鲁镇,这条老街的“专利权”应该属于鲁迅,《阿Q正传》、《祝福》《孔乙己》中的人物,如今都活生生地出现在鲁镇街头。街边有好多店,沿着街道我们边逛边拍照,这里充满了古老的气息,我们仿佛置身在鲁迅的那个年代。就在我们乐在其中时,一股臭臭的气味扑鼻而来,让我不禁环顾起了四周,远处就看到了一个锦旗上面写着“臭豆腐”三个字。对呀,绍兴除了黄酒有名,臭豆腐的名号也是响当当的呀,禁不住美食诱惑的我们,都掏出了自己的小腰包买来尝尝鲜,但事实上它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美味,甚至有同学说还不如我们黄岩的臭豆腐好吃呢,这一品尝让我有点小小失望,不过这淡淡的失望很快被我对鲁镇的喜爱所取代。走过了一条条古街,穿过了一个个巷子,踏过了一座座小桥后,集合的时间到了,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鲁镇。
离开古镇时已是中午了,下午我们交叉游览了兰亭、沈园、鲁迅故居三个景区。
兰亭,是个书香缕缕的地方。在我的印象中,它应该是竹林,小桥流水,还有墨香。事实正是如此,一进景区,四周的空间几乎都被树和竹子占满了,唯有一条蜿蜒曲折的小径通向前方。出了小径,我们来到鹅池,鹅池里的鹅看见了我们,纷纷游过来,似乎在向我们打招呼呢!鹅池旁边有一块碑,碑上就是王羲之父子俩各写一半的“鹅”字,刚劲有力,似乎透出一股活泼的气息。继续往里走,便来到了“流觞曲水”。大书法家王羲之曾邀请41位文人坐在这条小溪边写诗,这不禁让我浮想起《兰亭集序》中描绘的诗意的画面。再往里走一会儿,就到了兰亭,中间有一块用栏杆保护起来的石碑,石碑上刻着《兰亭序》。读过这篇文章后才能真正知道,王羲之是位多么了不起的文人,《兰亭序》的语句生动、真实华美,真是件完美的作品,可惜这不是王羲之的真迹,只是清朝乾隆皇帝让人临摹的。此书法虽不及真迹,但也十分美观,可想而知王羲之书法真迹之美。
结束了兰亭之游,我们又来到了沈园。这里的风光可谓是让人叹为观止,刚踏入沈园,便可看到风铃随风飘荡,这不禁吸引住了我的眼球,小跑到风铃前才发现原来风铃下的木板上写满了游客的心愿与祝福,不是当事人的我看到这些文字,心中都开始洋溢着暖流,不禁感叹道:人世间充满了真情。再往里走,陆游真迹的《钗头凤》再一次震撼到我,听导游讲述了陆游与其表妹唐婉的爱情故事后,我不禁为他们感到惋惜,同时也为他们凄美的爱情故事能流传至今感到庆幸。
来到绍兴肯定要去一趟鲁迅故居。我们来到鲁迅故居的大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鲁迅抽着一支烟,静静地写着文章的图像,这让我对此地充满了浓厚的兴趣,觉得入口处那么有创意,想必里面也一定会意想不到吧。于是我们一行人兴高采烈地走了进去,故居里有百草园也有三味书屋,这不禁让我想起了课本里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如今亲临此处,好像真的踏入了课本的场景中,去感受那一花一草,一树一木。除此之外,鲁迅故居旁边还有众多是小吃店、饰品店、丝绸店等等,让我们沉浸在购物的欢乐中,但唯一的不足之处就是,绍兴人似乎不是那么地热情好客,这让我们有些小小的遗憾。
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天的绍兴之旅也在我们变得有些沉重的步伐中结束。坐上回途的大巴,疲惫席卷而来,伴随着夜色的降临,我们都纷纷进入了梦乡,在梦中,回忆着我留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足迹,每一点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