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做一颗闪闪发亮的时代螺丝钉
我的家乡有一座百年小学——戈平小学,她始建于1911年,创始人符聘卿先生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是孙中山同盟会成员。先生从日本学成回国以后,面对封建落后的家乡,面对贫穷愚昧的父老乡亲,意识到教育对于国民的重大意义,便毅然决然开始了办学之路。
他引进先进教育理念,坚守科教兴国的初心,得到了当时有识之士和父老乡亲们的拥护。当时学校开办的课程有国文、算术、音乐、舞蹈、农桑等,在一个封闭落后的小山村里,启蒙思想的种子播下了。方圆数十里路上的乡亲都把孩子送进这所小学进行开蒙。先生为传播先进文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从这所学校走出去的学子,许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他们与西南联大、黄埔军校和边纵六支队的历史紧密相连,为祖国的兴旺发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即使是从事农桑的学子,因受了教育的恩泽,也把耕读传家作为教育子孙的百尺竿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是我小时候村里人挂在嘴边的话。
上中学时,我的历史老师就是从戈平小学考取西南联合大学的学子,他是闻一多先生的学生。在课堂上讲起闻一多、李公仆,他义愤填膺的样子我记忆犹新。从语文、数学、英语到历史、地理,仿佛这些学问都藏在他的灰白色上衣口袋里。忧国忧民的情怀始终贯穿他的教育理念,一群小小的孩子被他点燃了理想。
家乡的教育一直是一张名片,家家户户再穷都不穷教育的理念,在五山四水之间代代相传。我的父亲也毕业于这所小学,无论条件多艰苦,他和母亲坚持把四个子女送出了大山。许多家庭都像我的父母亲一样,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们上大学。家里只要有一个人走出去了,就会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甚至一个家族的命运。
一百余年的时光过去,我要深深感谢聘卿先生,在“嫁出去的姑娘算泼出去的水”的落后理念中,因为他的女儿曾经任过戈平小学的校长,为广大的农村女性树立了榜样,我们才有了顺利进入学堂的机会。她是宣威历史上第一位女校长,曾与卓琳同窗。我父亲也曾希望我考师范,做一名小学老师,做一名小学校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名校长的作用在时代的更替之间,依然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紧紧地镶嵌在家乡人民的心中。福泽万家,后继有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远处在聘卿先生身上,近处在时代的楷模张桂梅身上。“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这振聋发聩的誓言响彻九州四海。从她瘦小的身躯里发出的巨大力量,让我再一次深深地感受到教育思想的魅力。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有幸生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前途光明,未来可期。我们要沿着他们的足迹,用坚决的行动书写未来,用思想的光辉引领后人,做一颗闪闪发光的时代螺丝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