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寻找明天的你
时间的单行道上,初心与彼岸遥相呼应。
白居易曰:“所以表不忘初心,而必果本愿也。”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圆梦于彼岸,当一个个由24小时组成的今天被昨天的虚妄一网打尽,当你在“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沉”的孤帆空舟上妄自蹉跎,当光阴的故事无法实现你初心的诺言,那么,从今天开始,寻找明天的自己吧。
当年伏羲一画开天之后,人类的文明之舟已经在时间里砥砺前行了几千年,灿若星辰的先贤们在转瞬即逝的每一个昨天里坚守初心,为今天的你留下了一座座仰头可视的璀璨丰碑。假如你蓦然回首,会发现一束束智慧的光芒仍然在时空中穿越:老子的《道德经》、屈原的爱国情怀、阿基米德的几何学遗产、牛顿对万有引力的发现、鲁迅对中华民族新文化的贡献……先贤们以构建灯塔的方式,在完成对初心的所有诠释之后,连同自己的生命一起与你的今天挥别,毅然把时间和路径让给了你。
“逝者如斯夫!”先贤们没有一位重返今天,那是因为,有你在。
每当夜深人静,当你以撕掉一页日历的方式与今天告别时,这一天,说不定便是先贤们当中某一位的纪念日。很多纪念日其实是为他们诞辰或谢世的日子设立的。纪念日在提醒你,他们曾经来过,又走了。一个个纪念日,如果能让你对昨天的回味有了敬畏,对今天的选择有了参照,对明天的眺望有了信心,那么,纪念日永不会消失,因为,纪念日之于你,是“我思故我在”。
只要“故我在”,时间的单行道上,属于你的那一串串脚印,便是你自己的一页页日历,每一页,都散发着驿路梨花的芬芳。
有个故事是这么讲的:一位桀骜不驯的年轻人忘记了初心,失去了寻找明天的信心,于是把时间的单行道改造成了双行道,试图跨越隔离线,从倒流的时光里与老子、屈原、阿基米德、鲁迅等先贤们一决高下。他果然见到了他们,可由于是相向而行,只能擦肩而过。某一天,他惊恐地发现自己已经重返母亲的身体,彻底与世隔绝,这才幡然悔悟。他唯一的希望是让母亲重新把他生下来,可这时,他已经化为乌有。时间,只对他一个人停止了。
我不知道故事中的先贤们是否说过这样的话:“你既然有倒退的勇气,那就把明天给别人吧。”
说什么“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其实,明天始终在时间的彼岸,以花儿的名义朝少年招手。那个少年,会是你吗?
找到明天,便找到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