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儿子曾经有过一次关于理想话题的交流。那时他刚刚从一场浩大的考试中解放出来。不用我细解释,那场考试就是高考。高考结束后的那个晚上,他如释重负地说:“妈妈,我们可以来讨论一下真正的理想了。”
他强调了一下,他说的是真正的理想。我明白他说的不是我们惯常用理想两个字来包装的某个目标、某个职业,而是他真正想做的事情、想达到的某种状态。儿子拿出一张稿纸,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他真正的理想:写一本书,学会烹饪,学会缝纫,学会驾驶。
四件事,十六个字。我看着这个18岁的青年,他脸上稚气未脱,软软的绒须刚刚在他的嘴唇周围形成一点点声势。他拿着那张稿纸,宣读他的真正的理想。不是当科学家,不是当工程师,不是当官,不是积累财富,却是这些我们从来就不会郑重其事地把它们当作理想的小事情。
此前,在高考没有结束时,他是没有时间或是没有心情更或者是没有资格来谈论真正的理想的。他12年的寒窗苦读,都只是理想而不是真正的理想吗?而理想和真正的理想之间到底隔着怎样的山河?
在我们惯性的思维中,能够与理想这个大词相匹配的难道不是大事业吗?比如在儿子小学的时候,他的理想可真是大着呢。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他立志要当一位天文学家,那闪烁的繁星使他对天空充满好奇。这个理想坚持了一年。小学四年级时,恐龙的灭绝使小小少年立志要做一名恐龙学者来解开旷世之谜。而到了小学六年级时,足球运动员强有力的腿踢倒了恐龙学者。再后来,又是什么打败了足球运动员,我已经想不起来了。总之,都是掷地有声的大事业、大谋划。
我知道,一个人一生中会对理想有着无数次的修订,甚至是完全彻底的改变。不过,儿子在这个改变的过程中,他的目标不是越来越大、越来越空洞,而是越来越具象、越来越小。18岁的少年把眼光从那些光彩夺目的职业上挪开了,他关注了更小更具体更琐碎的事情。这标志着他长大了吗?
时间又过去了很久,那个当年声称要写一本书,要学会烹饪、学会缝纫、学会驾驶的青年已经在南半球一所著名的商科大学读完了硕士并在当地有了份不错的工作,只是他目前从事的工作和他所学的专业相去甚远。我曾问他,遗憾吗?他说,不,一切都不是最好的,但是一切都不遗憾。
我对儿子的这句话思考了很久。回想他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人生的目标似乎一直在变。又何止是儿子一人如此呢?他的同龄人,又有多少实现了自己的初衷呢?对事业、对职业的选择有多少无奈和妥协?有时候甚至不是选择,而是被选择。
扬雄在他的《法言·学行》中说:“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扬雄以射箭为喻,传达的意思也是关于追求理想的。这位汉代的哲学家把追求人生理想比喻为提箭而行。修为是弓,思想是箭,“义”是目标。我理解这位哲学家的意思是告诫我们,不论身处何种境地,始终坚持完善自我,始终准备着,始终向着目标。
不过,我倒是更愿意把追求人生理想比喻为跋山涉水。人生是一次跋涉,遇山爬山,遇水蹚水,或许永远没有飞翔的机缘,不过,那不妨碍我们为自己准备一副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