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野蛮体魄”更文明
毛泽东的《体育之研究》在《新青年》杂志上刊发时,是1917年,那时候,他也是一名挥斥方遒的年轻人。这位思想新潮的青年作者,目光越过一百年的沧海桑田,看到了现代化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新青年。
仗着身体强壮,各种折腾各种作,不健康生活,也会搞坏了身子。反过来,讲究科学运动,爱好体育,则会令体弱多病的青少年,强健起来。
身体虚弱,难免就精神涣散,做事情做一点就累了,胸怀大志,一累就哼哼,打消念头,干脆躺下算了。漫漫人生路上,就很难坚持到底。
在那篇文章里,他还特别指出了一点“学者以运动为可羞也”。旧时的学者文人,是非常轻视体育运动的,最经典的口头禅就是“君子动口不动手”。当然了,这里的动手原本是指打架。而到了现在,就引申成懒得运动。
其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尚武精神”和“文明思想”,都是必须的,一点也不矛盾。毛泽东主张“心力体力合二为一,世上事未有不成。这才是我们中国的新青年”。
中国老一辈的作家路遥,把自己关在窑洞里,一边拼命写超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一边抽烟酗酒,晨昏颠倒,最终熬干了心血,英年早逝。其实这未尝不是一个生活实践的反面例子。
现代作家村上春树讲过自己写长篇小说的故事。长篇小说看起来是精神产物,是大脑酝酿的果实,但篇幅浩大,也是一项体力活。身体吃不消,很容易写不完。所以他持之以恒跑步,参加马拉松比赛,养成节制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去完成百万字的超级长篇小说。
我生活在湖北武汉,这个城市,是毛泽东同志最喜欢居住的地方之一。他下榻东湖宾馆梅岭一号时,就感慨过:“这里有长江,夏天可以游泳。”除了跳舞和打乒乓球,游泳算得上是他最为喜欢的体育运动方式。他在长江里游泳,连续游个把小时都不歇息。
还有河北秦皇岛的北戴河,也是游泳的好地方。毛泽东在办公期间每天都去游泳,他和年轻人一起游,兴高采烈地一边游一边聊天。
他在年轻时候写过《游泳启事》:“凡我同志兮,携手同行;晚餐之后兮,游泳一场。”
游泳让大脑很好地休息,又是有氧运动。可想而知,这项运动令他获益良多。
他年轻时写的文章,自己身体力行做到了,终生热爱运动。游泳之后创作诗词“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运动文艺两不误。
他自己强调体育的价值,同时也鼓舞大家,倡导“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写过《少年中国说》的梁启超,有一句“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如何强?从毛泽东那一代,给出了最好的答案:“文明其思想,野蛮其体魄。”
我看过十九世纪、二十世纪的中国摄影记录,那时候的中国人,普遍看起来瘦小黝黑,被说是东亚病夫。百年发展巨变,今天的中国人,高大、漂亮、健壮了许多。大街小巷都是喜爱体育的人们。中老年人有广场舞,青少年们打篮球踢足球挥着羽毛球拍……兼顾了文明与野蛮的新青年,才有今天强大的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