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时,爱写字,闲来运笔钩挑波撇,临摹过那些子曰诗云,日积月累,技艺渐成,后来发觉,最是简单的“人”字,最难写。
很久很久之前,我曾请教隐居于山中的书法大家,将宣纸上的一撇一捺摊开在他面前。茶盏尚温,他嘴角勾出浅笑,缓缓道出:“此等习作,远未由形及神,人之意,万物之造化,当真难言……”
“师傅何意?”我羞赧地问道。“不妨栖于山中,练百日,书可成,人,可成。”
我羞愧难当,心底笑自己竟敢把这些字示人,便应许下来,寄住山中,日练月练。
山中的生活闲适宜人,饭菜周到,我每日除爬山、练字,别无他事。久了,只觉这里是独立与世界之外的仙境,山下红尘一如耳旁的幻梦。
人,一撇一捺,笔法上不能太尖锐,可侧切入,或逆入,重点是捺画,需与撇画形成呼应,虚实相生,全章贯气。需逆锋起笔,藏而不露,中锋用笔,不偏不倚,停滞迂回,缓缓出头。藏头护尾,力在字中,势来不可止,势去不可遏,凡落笔结宇,上皆覆下,下以承上,使其形势递相映带,无使势背……我默念着藏于心中的技法,泼墨行笔,大汗淋漓,只为一个最简易的字。
我再请师傅来看,无数“人”字落于成山的宣纸上,师傅只瞥一眼,“再练。”
虽引人心中冷怅,但我未曾放弃。第二个百日已经过去,我朝耕暮耘,自觉春山在望。
从前我只在意技法,藏头,第一须存筋藏锋,灭迹隐端,圆笔属纸,令笔心常在点画中行;护尾,画点势尽,力收之,令筋骨气势蕴含于点画之中。笔画承接映带、传神蕴意为要津。
而现在,每次写“人”字,心中浮现的不再是口诀要领,而是人本身,是我自己的过往,是红尘里的惊鸿客,是活在世间的芸芸众生。仿佛那些人生,就镌刻在我的笔锋之中,每落一笔,都是人世微光。
我的字,离万物之造化,只剩下一层窗户纸。暮春的某个月圆之夜,师傅邀我对饮。屋外蝉鸣起伏,更衬山中寂静。他温好酒,拉开一幅巨大的卷轴。
我初看只觉是一幅画,可每一根线条却又像是由文字组成,画中有字,字中有画,奇异的是,这幅整体看上去像是画了一个人,再看像一处景,观神韵又像是一个字。
师傅说:“这是一幅无人知晓来历的,字画,暂且这么说,慕名来看过它的奇人雅士很多,有人说这是上古文明留下的遗迹,有人说这是一种新的宇宙文字,有人说不过是一张练废了的纸……你再细看。”
“看……什么?”“看人。”
如果看得足够深,这凌乱繁杂的笔墨堆叠起来,确有些像一个“人”字,不过,它超越了所有凡常的技法,一撇一捺似宇宙洪荒的起始与终结,走笔绝妙,神光涌动,这超迈出尘的圣境绝非世间所有。我顿有所感,仿佛心中一幅模糊多年的画卷瞬间变得清晰起来。
在那无数个字里,我看到了“人”,是我自己,是芸芸众生。我的少年灿烂天真,遇见一生所热爱之事,只藏而不露,中年淡然明朗,为使命为责任为纵意而活,不偏不倚,老年庄严包容,经历哀亡而结成智慧,缓缓出头……当然还有好多我未曾见过的人,和极其陌生的造景,我(将要)活在一个我暂且理解不了的世界。
酒已凉,师傅的目光却越发清亮,“每个人在这幅字上看到的景象都不尽相同,你看到的,兴许就是你的一生。”我复无别话,这一字一语,已道尽禅机。
第二天,我给师傅留下几行字作为告别——“我是暂寄逆旅的远客,是跌落花枝的倦鸟,一生为了一个‘人’字,不断从一座山奔向另一座山,如今,我想寻一条崭新的路途,见人见天地,此后长路尽是馈赠,山居不如红尘清明。”
我换了身衣服下山,一路都是鸟鸣,似从空谷中响起的音律。
不知走了多久,那座山成了画中的一个小点。我不再回头看,只见到山下全然变了模样,人、街、房屋都是新的,有铁车往来,有铁鸟飞行……我仿佛闯入了一个未来世界,当真山上一天,山下十年?然也,如是而已。
公元2021年,我依然17岁,是个清雅俊逸的少年。我会经历这段所谓人的一生,一撇一捺都是我的生活、我的世界、我的时代。不过,我已了然于心,一切将由我自由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