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高三4
当一个人独自走在飘雪的路上,是否有一种新的感觉?
远离世俗的喧嚣远离浮华的人间,远离那一切一切虚伪的假面,独自去寻找一份宁静。寻找一弯清泉,一泓静池,甚至一丝细雨,一片残叶,都显得那样素美。——一种遥而雅的美,不禁心动神驰,回归自然,返濮归真,修身养性……
起风的时候去听。去聆听竹叶的轻诉,去抚摸溪水的颤动。让全身的细胞一起起舞,让流溢着的幸福钻进口袋。无论那风是轻柔的,是凛冽的,还是狂暴的……下雨的时候,去走走,去领略“留得枯荷听雨声”的萧然,去拥抱“数点雨声风约径”的心情。和雨点来个大合唱,让飘荡着的欢乐洒在心中。无论那雨是绵绵的,是滂沱的,还是狂暴的……
苦闷的时候,去看海。去感受海的广博,去聆听海的长啸。让心灵冲断束缚的枷锁,自由地奔放流淌,自由跳跃,让海水的阳光淋浴全身,洗去所有的不堪回首……清闲的时候,去赏花,去怜惜花的妩媚,去流连花的清香。让“片红休扫尽从伊”的淡泊在心中滋生,让“日出江花红胜火”的热情恣意传染。于是,我不再孤单,我不再寂寞。看,苍穹中荡漾的每一朵云儿都是我的笑容;听,绿野中燃烧的每一片结叶都是我的歌声。在自然的怀抱中,我彻彻底底地做一回真正地自己!
尘世中有太多太多的苦痛,太多太多的悲欢,太多太多的烦恼和痛苦。而我,不能也不敢笑对这种种种种。可是,我发现,当我投身自然的一瞬间,我能够,我能够坦然面对自然中的宁静与致远,那巨大的魔力能够包容一切及一切的一切。
心如衣襟,悠悠扬扬飘飘荡荡……
只有在这时候,才想到板桥先生那句“难得糊涂”是如此沁人心脾,满口含香……
走在飘雪的路上,心情已迥然不同,这时我想起了一个故事中老和尚的话……如果你心静了,心如涅槃,那么你是不会听到外界的风雨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