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高三3
老子曰“唯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俗世之中,你我纷争,如果有真才实学,时间便能证明一切,不一定要肆意张扬,过分的表现自己只会适得其反,倒不如持着姜太公的垂钓心态,静处于世,等待着属于自己的时机。
锋芒毕露——谦逊
他,一个恃才傲物的主簿,空有才学于一身。杨修,曹营的主簿,任职于生性多疑的曹操门下,不知收敛,妄自猜度。“阔”门一事让杨修出尽了风头,而这时曹操已经有所妒恨了。第二次“一合酥”一事已经让曹操更加嫉恨杨修,对杨修早有杀心了。最后一次杨修的一言一行直接威胁到军权,直戳曹操的心理弱点。杨修往日里的浮躁与偏激,反复张扬才能,狂傲而不知收敛,终因“鸡肋”之事葬送了自己的性命。倘若他不在妒心深重的曹操面前极尽显摆才能,自然也不会落得如此下场。
处世准则:戒骄戒满,为人忌狂傲。
难得糊涂——睿智
他,自称“糊涂老人”,满腹才华,被称为“扬州八怪”的郑板桥在名利纷争的官场之中自称糊涂,那是一种气度。板桥的“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报也。”很显然板桥所说的“糊涂”并不是懵懂,他的糊涂是一种大丈夫气度,是看尽世事沧桑的睿智。假如板桥在那那污浊官场中毫不保留地展现自己的才能,唯恐他人不知,那他的命运又会如何呢?
处世箴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以致远。
采菊南山——隐逸
他,退出官场,不慕荣利,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环堵萧墙,短褐穿结,箪瓢屡空,生活依然晏如也。陶渊明是妇孺皆知的隐者,生活贫困却是安贫乐道,超然物外。陶渊明过着自然的生活,却无不袒露出他的率真,正是皈依自然,沉淀了一颗宁静的心,造就了这位洒脱的五柳先生。不为功名利禄去偏倚自己的心情,前尘往事随风飘,淡泊于名利,宁静可致远。
处世寄语:不流于世俗,无名无利亦可寻得南山怡然自乐。
其实很多的时候,我们都无需刻意去表现自己,总有一个机会,金子会自己发光。对待事情就像齐白石老人那样,“人骂之一笑”,那是树大招风,不必在意;“人誉之一笑”那是江山代有才人出,不可骄傲。宠辱不惊,不极欲于表现,就是种大境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