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高三12
一句千古名言: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一位万表丞相:
“三顾频繁天下计,一番晤对古今情。”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诸葛孔明,一生之写照。历史黄叶,俨然一儒士风范,山高水长,传承至今。
如今,世事纷繁,谁能心随朗月高,志与秋双洁?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心痛之极。
生于何意?死于何值?人生在世,不与烟火绚丽,“不求闻达于诸侯”。只为活得坦然,生得无愧,冷眼浮华,横对喧嚣。一曲《高山流水》会知音,尽情挥洒古今情。与音符飘逸云间,散落花丛。潜入竹林,越过山溪。穿越千年沙漠,寻得一方绿洲。心静如水,动如兔,淡淡的恬静,幽幽的芳雅。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烦心乱事,如灰飞烟灭。得失之间以一颗平常心视之。此志向宛若红颜知己相依相诉;若漫游书海,阅尽人间春色,世事沧桑;若一书狂草,挥毫泼墨,行云流水;若高歌一曲,释怀大好河山;若蒙娜丽莎,嫣然一笑,雍容典雅。似:
周郎雄姿,羽扇纶巾,谈笑风声;
太白文章,明朝白发,乘风破浪;
彭泽爱菊,采于东篱,悠见南山;
摩诘秋暝,雨后空山,秋高气爽。又得春风满面,杨柳岸边,绿意丛生,生机盎然。
独守庐中,放眼天下。饱读诗书,学富五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安天下大计,吐万丈长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心胸旷达,海阔天高。知耻而后勇,知辱而后奋。堂堂男儿,哪为区区名利折腰?更哪为鸡毛蒜皮热斤斤计较?
淡泊是拳拳之心,白壁无瑕;
明志是寒冬腊梅,屡屡幽香;
宁静是如镜水面,水波不兴;
致远是丈夫四海,万里比邻。
回归现实,杯里酒中,醉生梦死,还唱“世人皆醉我独醒”孰不知呼酒买醉,“年与时驰,意与日去。”所谓洒脱。然大好年华,早已消逝。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常常被人认为是不得意时候的自我安慰,或是怀才不遇,或是壮志难酬,而我看来是积极奋进,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不卑不亢,乐观豁达。
“夫君子之行,静以养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