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敢于承担责任
虚情假意,谎言,这些都无处不在。请问:我们离责任还有多远?
三、责任,我所欲也
书本华说,上帝给我们一具肩膀买就是教你来挑担子的。 ——题记
承担责任,要勇于拒绝诱惑。
孟子曰:“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美好的食物总是令人难于割舍的。但是,为了承担责任,我们有时不得不忍痛割爱。诸葛亮为了报刘备三顾茅庐之恩,决心辅佐其收复汉室。他放弃了寄情山水的闲适,拒绝了曹操的荣华富贵,为蜀汉政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出师未捷身先死。”昭示了他的忠诚,也将责任进行到底。
吃鱼的年代,猫就可以丢弃捕鼠的责任么?谬也,殊不知责任需与生命同在。唯有捕鼠,猫方为猫也。责任苦涩难下咽,肩扛着它重,口含着它热,那么弃之荒野呢?
还记得嘛?5。12大地震中被称为“范跑跑”的老师—范美忠。当大地在剧烈摇晃时,当学生们不知所措时,当自己只顾自己第一时间冲向楼梯,当自己第一个到达足球场时。是否有想过自己对学生应该负起的责任。很明显,跑跑老师眼中对生命的诱惑远远大于对学生们的责任。只顾自己的生命,讲责任抛到了脑后,和有鱼吃就丢下责任不去捕鼠的猫有什么区别?
保卫国家是士兵的责任,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责任,躬耕陇上是农民的责任。作为花季的我们是不是也该履行我们的责任?
作为学生,努力学习,遵守学校纪律是我们的责任。作为子女,孝敬父母,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使我们的责任。作为朋友,忠诚互助互谅使我们的责任。作为陌生人,扶危济困是我们的责任。作为社会成员,热爱祖国是我们的责任。作为普通公民,爱护和平,保护环境就是我们的责任。
责任,犹如沙漠中的曼陀铃,能奏出天籁之音。犹如宫泽贤笔下的文学能营造出空灵优美的世界。就让我们承担起责任,给慢慢的人生升值,给迷惘的精神斗志,给生命撑起蓝天。
四、责任心的光芒
无论是呱呱落地的婴儿,还是社会中生活的成年人,都是在责任心的光环下,去履行自己的义务,践行自己的行动,开拓自己的视野,放飞自己的梦想。
身处在街道两旁的警察,便构成了生活中最亮的一道风景线,而且他们穿梭在车道之间,穿梭在烟尘之间,穿梭在风雨之中,依旧坚定不移的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是责任心的太阳,在他们的内心中发着光芒。因为有了责任心,他们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因为有了责任心,他们拥有勇气,勇往直前;因为有了责任心,他们彰显品德,以德服人;因为有了责任心,人民警察的身影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奔波在病房里的医生,护士,便构成了生活中最美的一群白鸽,而且她们在各行其责时,在各自救人时,她们也是被责任心的光芒所笼罩着,在责任心的光芒中,她们忘记了白天与黑夜,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她们放下了身段与价值,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她们抛下了辛苦与汗水,把握自己的工作时间,在病房里奔波的她们,是一群在责任心的光芒中高飞的白鸽!
站在那三尺讲台的园丁,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去印证”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誓言,用自己辛苦的汗水,去滴灌一棵棵幼苗和一朵朵娇艳的鲜花,教会他们做人,教会他们处事,教会他们感恩。在深夜里,依旧亮着灯的那间屋子,便是老师最好的印证,那是因为他们头上闪烁的是责任心的光芒。
走进学校的我们,作为学生,生活在责任心的光芒之下,我们拥有的责任也是更为重要的。在学校,弯腰捡起地上的碎纸片;随手拔起土地上的杂草;随手关掉”孤单”的水龙头,是责任心的普照。在家里,与父母交谈在校的生活与感受;与父母在一起做有意义的事;帮父母处理力所能及的家务,是责任心光芒的提升!
责任心的光芒是一种精神,鼓舞人们向上;责任心的光芒是一种力量,鼓舞人们前进;责任心的光芒是一种信念,鼓舞人们坚守。我们伴着这种责任心的光芒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