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汤梅是一位小学老师。
在新学期开始第一天,她都会说个开场白:“在这个学期里,我会尽力教导,并且,也会对每位同学,一视同仁。”只是“说来容易做来难”。
就像这次吧,话才刚对这班五年级学生说完,汤老师的眼睛,就立刻感到不舒服了。她看见坐在前排角落的一个男生,不但已经把小书桌摆得乱七八糟,更同时,还几乎把他那瘦小身躯,半趴在桌面上呢!
汤老师知道,这个男孩的名字叫李瑞吉,因为在过去一年里,汤老师都早已经在校园中,特别地注意过他了。
因为,每在下课的时间,别的孩子都兴高采烈地在校园中运动或玩游戏时,而这个小孩都无意加入。而且他老穿着又脏又旧,又不合身的衣服,独自站在一旁,每当走近他的时候,还会闻到些气味呢!“嗯,他需要好好地洗个澡。”汤老师还记得,当时的心里,总这么想着。
教瑞吉,可真是件既困难又失望的事。
渐渐地,她似乎感觉到,凡拿红笔在瑞吉的作业上,打个大叉或在他考卷上写个不合格,都已成了固定且麻木的事。对瑞吉这个学生,在开始时还具有的一点同情与耐心,都已经慢慢消失了。
学校里有条规定,凡担任导师的,都必须去看过全班同学在过去几年中,由别的导师作的评论。汤老师在查阅时,还会不自觉地,把瑞吉的记录,摆到最后面去。但是,就在那个晚上,当汤老师在看过了瑞吉的学生记录以后,就从她心里的深处,泛起了一股说不出的滋味。
瑞吉一年级时的导师评论是:聪明、活泼、时常喜笑,他做功课整洁,按时交送,对小朋友们的态度友善,有他在身旁,总带来欢乐。二年级时的评论是:瑞吉是个好学生,与同学们相处融洽。
但因他妈妈患了重病,以致他的家庭生活遭遇难题。三年级时瑞吉母亲的去世,带给他极大的困难与改变。他虽尽力于功课,但他爸爸却似乎无意介入。若无其他帮助,则会因他家庭生活的改变,带给他极大的影响。四年级时的评论则是:“对于学校里的功课与活动,瑞吉已不再做出正面的响应。他鲜与其他同学来往,并且,经常还在课堂上睡觉。”
现在,汤老师终于明白瑞吉在学校里显出各种问题的原因了。同时,她对自己自开学以来,心里对瑞吉已存有的偏见与不耐烦,感到如同被利剑扎心一般的羞耻与亏欠。
那年的圣诞节快来了,学生们也都从家里带礼物来送给老师。早上第一堂课开始前,汤老师的书桌上,已经堆满了大小不一但都包装彩丽的圣诞礼物。瑞吉所带来的是一个用橡皮筋圈住的,一个旧杂货店纸袋。
满脸含笑的汤老师,走进了教室,在同学们欢乐融融下,开始拿起一盒盒的礼物。她先念出盒面上同学的名字,再打开包装,把一件煞费苦心、精挑细选的小礼物,拿得高高的向全班展示。立时便得到了四起的赞叹,也染红了那位送礼同学的小脸。
礼物开到一半时,汤老师拿起了瑞吉带来的旧纸袋,立时引起全班的大笑。而汤老师的内心,也在刹那间,转变成深深的同情与心疼。她举起手来止住了笑声,再从袋子里掏出来两样东西:一件是镶有塑料亮片的腕镯,有几片已经脱落了;另一件是一小瓶香水,从透明的玻璃瓶,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只有半满而已。这些看在同学眼中,禁不住又爆发出一阵大笑
这时候,汤老师望着瑞吉,只见他孤寂地半躺在书桌上,眼睛的深处,只有落寞与孤寂,毫无兴奋,也没盼望。
汤老师再度举手,阻止笑声,不光如此,汤老师还慢慢地,满脸含笑地,先向瑞吉道谢之后,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带上了那个旧手镯,然后,打开了那瓶半满的香水,涂擦在手臂上。
那天放学以后,瑞吉没有走,他独自守候在校园里,只是为了要向汤老师说一句话:“今天早上,你闻起来,就和我从前的妈妈一样。”在寒冷的暮色中,汤老师望着瑞吉小小的身子慢慢地走出校园时,再也忍不住了,泪水遮住了她的双眼。下学期开始前,汤老师得到校长的同意,改教新开的一班——困难学生班。瑞吉当然是班里的一个,为了使瑞吉赶上功课,汤老师真不知花上了多少额外时间。慢慢地,瑞吉开始在生活上起了转变,在活力上有了增添。汤老师清楚地察觉到,只要肯给瑞吉更多的温暖,更多的鼓励,瑞吉也就自动地朝相同方向,做出正面的响应。那个学期终了时,瑞吉已成为全班里最好的一个学生。当然啦,不管在这一学期中,汤老师是否完全作到了,她给新教班的开场白仍是,“……我对全班都一视同仁。”但是,瑞吉却的确变成了一个最听汤老师话,努力的好学生。
一年后,瑞吉自小学毕业了。毕业典礼举行的那天黄昏,汤老师自她的门缝里,发现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你是我一生中,最好的一位老师。”
光阴似箭,六年后,汤老师又收到瑞吉的来信,上面说:“我已完成了高中教育,全校中我排名第一。你却仍然是在我生命里,所遇见到最好的一位老师。”
四年又过去了,又一封瑞吉的来信,寄到了汤老师的手里。上面说:“因为家里的困难,四年里我都是半工而全读。就在明日,我又将以最佳成绩自大学毕业。”信的末了,他又慎重地再度提起:“到现在,你还是我在一生里,所遇见过最好的一位老师。”
汤老师拿信的双手有点轻颤,一颗颗喜悦、安慰的泪水,轻轻滴落,浸湿了信纸。
时光飞逝,几年又过去了。
在一个仲夏来临,凤凰花鲜红怒放的早晨,汤老师又收到了瑞吉的来信,是从美国寄来的。上面说:“大学毕业后,我继续在学识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信尾,他再度保证说:“无可置疑的,你一直是在我的生命里,所遇见过最好的一位老师。”
可是,他在这封信上的签名却有些改变:“李瑞吉医生。”
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终了。
就在第二年的春天,瑞吉寄来了一张印刷精美的请帖:“下个月,我将要结婚。并且,我的父亲已于两年前去世。因此,想请问汤老师,可愿前来参加婚礼并请坐在给新郎母亲所保留的座位上”
愿意,噢,当然愿意。汤老师也快乐地被泪水朦胧了双目。
猜猜看,正当婚礼进行时,汤老师手腕上带着什么对,就是那已脱落亮片的旧手镯,身上呢,擦着瑞吉母亲在好些年前去世后所留下的半瓶香水。
婚礼结束了,但宾客们却都不起身离去,他们似乎在等待,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将要发生。果然,新郎与新娘一同快步走到为新郎母亲保留的座位前,一同拥抱住慢慢起身的汤老师。
瑞吉用充满敬爱与感恩的眼光望着汤老师,一面向着宾客说:“汤老师,若不是您曾无条件、全心全意地给予我莫大的爱心与教导,我哪有力量与信心,来突破困难,创造未来在我心目中,您岂只是一位老师而已,您早已取代了我妈妈的地位。”
喜泪盈眶的汤老师回答:“事情并不止如此,当年,若不是上天将你放入我的生命里,我哪能学到真心施爱给别人的真谛。”
这时,全场响起了如雷的掌声,欢欣、赞美的情绪淹没了一切。
汤老师的故事,作者用细致的语言讲述着汤老师的故事。本文叙事条理,娓娓道,来夹叙夹议,感情真实,发自肺腑。结尾处感情得到升华,深化主题,抒情性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