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逐渐放晴,太阳温暖的气味慢慢地在这座因病毒而变得寂寥无人的城市里蔓延开来,经过漫长的冬天,春天就要来了。
妈妈最近买了一盆小树苗,就种在后院的大瓷盆里。虽说在我们家,花啊草啊什么的都买过不少,但是至今还真没有养成功的,我对着这盆仍有生命力的树竟也只能表示惋惜,走好。妈妈最近对这盆树喜欢得不行,常常隔几刻钟就要穿过我学习的房间,到后花园里去观望一番。
这样高的监视频率使我深受其扰,只觉得匪夷所思。每当我问起,她就回答说,我多关注多、关照关照它,它活下去的希望就多一点呀。前几天,我英语考试考砸了,心情一直都郁闷着,吃完晚饭我只想缩回房间去写作业,妈妈找我出去散步,我叹了口气还是跟着出了门。
那天是一个仲夏夜,久违的暖风和远处的虫鸣、我不禁感叹起来,生活也太美好了吧!你看,不论你是成功与否、你成绩多少,这些风啊、树啊、诗句啊,对所有人都是雨露均沾的。我们就这样静静漫步着,走着走着,沉寂片刻,妈妈也忽然开口了:我来给你讲讲外公和我小时候的事吧。我心里咯噔一下,然后撇头去看被昏黄的路灯映照下来洒在地上的斑驳藻荇。
我外公远不是什么成功人士,学历不高,当过兵,包办婚姻,没什么大作为,赚到的钱能养家糊口,是普普通通的那类人。即使如此,他却特别喜欢写诗,喜欢记录生活。我就想那大概颇像乾隆,虽然没人欣赏他的诗,自娱自乐得倒也悠闲自在。我又回忆起外公的那独一根很长的眉毛,外公曾笑着和我说那是寿比南山的象征。
说着,妈妈突然想到一次她初中时的家访。某年某月的那一天老师聊着聊着说到了痛处越发激动,就说你们家女儿,又看小说、喜欢明星,兴趣爱好太多,还是学习第一呀云云,外婆作为一个严厉的母亲也是连声附和,指着妈妈说听到了没有,要多做题,少看点闲书!
外公在聊得火热时,从书房里走出来,坐在边上听了片刻,然后反驳道:怎么一个劲说缺点呢,我们莉莉也有自己的优点的呀。这句话看起来其实没什么深度,但在一个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这句话却深深刻在了妈妈的心里,她说她当时觉得,天呐,自己真真是被认可了,一瞬间她就充满了力量,自己是何其幸运啊。
我想象着。一个30年前的时代。老家的小城镇里平静、和谐也封闭。道路两旁的柏树,厚重的通讯锁门,铺着印花布的沙发,客厅里放着廉价灯光的菩萨,床上淡蓝色的纱帘,一个很拥挤却充满书本的房间,妈妈的整个青春都是在那里度过的,在一个有外公这样热爱生活的人的屋檐下。
外公后来病了整整八年,他不怎么出门,就在家里休养,好像更窝囊了。但是外公好像没有丝毫地不得已,反而每天都悠闲自在。他拥有我们家唯一的书房,里面至今存放着好多好多他写的诗,。他养了鱼、养了八哥和黄鹂,每天都不忘给他们喂食。他抱着自己的保温杯,也能下楼坐在按摩椅上看看电视。
这样的生活看着真的很舒坦吧,外公在我眼里总是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甚至让我察觉不到他常年都在病痛当中。最后的几年里,打字都不利索的他开始一笔一划地写自己的回忆录,记录他年轻时的经历,足足几万字,到奋斗到最后还是未完待续。
妈妈说,外公虽然真的给不了什么实质性的优越生活和高明的主见,不像别人的家长一样,但却让她学到了一点热爱生活、从生活中汲取力量。
我回家之后,趁着天色还没黑透,蹑手蹑脚掰来后花园的门,去看了看那颗小树苗。它长得不算好看,但我却用手无比轻柔地触了触它翠绿的叶子,然后觉得这实在是太美了。我看看灰蓝色的夜空,只觉得美,我看看地上拼接的瓷砖,只觉得美,我看看池塘里仍然翕动着的鱼,只觉得美。深吸一口气,得过且过啊、功利啊,只觉什么都可以释然了。只因为我对生活的热爱。
这个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不论你的人生道路有多崎岖,人生有多少不如意,热爱总会让你重拾信心、永不言弃。
生活的力量是强大的。这个力量从未消失,支撑着你,消除你的忧伤和彷徨,只要你肯去发现,它就像知更鸟一样歌唱着绽放着,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