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婆婆写人作文
年过五十的时候,已经或是快要做婆婆也许姥姥了。心里的悲怆催促眼泪来表达哀悼。失去的已经无法追悔,只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一步一个脚印,不要再有更多的遗憾生成。
嫁到婆家使我此生耿耿于怀。不为贫穷,不为劳碌,不能释怀的是我进入了一个不平和的人家,而我凭一己之力又无法回天,倒是自己一天天堕落了,白白学了那么多年的焦裕禄雷锋等等英雄形象。
佛家说:人生四重境界,一曰身界,二曰心界,三曰神界,四曰佛界。身界和心界其实就是人生的地狱,每日勾心斗角,摧残了别人,也戕害了自己。
婆婆是共产党员,婆婆比公公小8岁。所以凭了年轻,家境好,追求进步,嫁给了当时已经是大队中层领导的公公。婆婆说话咬舌。我的婶婶曾经鹦鹉学舌,学说我婆婆追着我公公叫:“万搜(寿)哥——”,以此嘲笑我婆婆不顾廉耻倒追男方。我婆婆真是胆大包天,在解放初期那个年代,此种行为堪比虎妞。我这个新中国“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红思想下成长起来的“新女性”,对自己喜欢的人却是连托人传情达意都觉得羞涩。我真是汗颜。婆婆的思想的脚步远远超越在我们这些人前面。
婆婆是属于那种出得厅堂,下得厨房,里里外外一把手的女强人。她做饭爱上酱油,色重;也舍得上油,味儿香。尤其是和饺子馅儿。邻里亲戚朋友娶媳妇包饺子只要她在场,都让她操作。婆婆也乐得显摆自己的出色。
在我嫁到婆家之前,婆婆是村里的党员,公公是村里的主任,这样的家庭,在农村至今都不能说没有地位。所以,婆婆家的社会交往很广。上至县长级别,下至讨吃要饭疯痴懒混,各种穿鞋戴帽的,婆婆和公公统统都有机会接待。每逢庙会时节,更是闹闹嚷嚷,夜半不眠。婆婆爱红火,喝醉了酒撒酒疯的,婆婆不仅不嫌弃,反而乐得在一旁看热闹,在以后的日子里当笑话说给旁人听。喝醉了酒睡到婆婆猪圈里的,抱着树啃树皮的,走错门儿的……都成了婆婆茶余饭后的笑谈。
婆婆还爱说古话,常常说起那么几件事,大约她觉得非常好笑,是人间奇事吧。
一桩是关于我父亲的。说是我父亲(我父亲曾经担任村里的一把手书记)和一个人在锁簧那个村子开会。开完会天色不早了,在马路边上搭车回家。那时候没有公共汽车,卡车也稀罕得紧。等了一阵,那个人担心地说:“万一等不着车或者人家师傅不捎我们,怎么办?”我爸说:“有办法。”那人奇怪地问:“啥办法?”我爸说:“咱有11号车。”
11号车就是步行。步行二十几里地其实在当时来说不算什么。只是在我婆婆看来:这算什么办法呀?步行谁不会呀?因此觉得好笑。拿来当古话说。
我听了父亲的故事,内心里对父亲佩服得五体投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父亲的心胸从来就是这样豁达乐观。我却不屑于和婆婆去理论,她自有她的认识,看问题角度不同。
我有个堂哥跟婆婆岁数差不多,我婆婆也最爱讲说他的故事。
我们这儿的厨房过去都用炭火做饭。火灶靠墙砌成,一般火灶左前方或者右前方靠墙把一个小瓮砌进去,炭火的热量把小瓮里的水就烤热了。做饭的时候,有人直接就把小瓮的水舀到锅里烧开做饭。人们把这个小瓮称之为“温罐”。
我堂哥的故事因此而来。
我堂哥小时候特别淘气。在学堂里读书时,经常对先生恶作剧。有一次,先生去了后院宿舍休息。先生的灶房和教室在前院。我这个堂哥趁没人的功夫,蹲到灶房的灶台上,把屎拉到了“温罐”里,然后用一个碗把屎扣住。接下来先生吃饭的时候觉得味道不对,可就是找不到原因。直到第二天才在“温罐”里发现了名堂。
我婆婆提说这件事的时候,我就觉得恶心。我婆婆自然说我堂哥“太坏”,“太顽皮”,但我不知道她当笑话讲说的时候,到底有多少气愤在里边。我是觉得丢人,有这样的堂哥我觉得羞耻。无论如何我不能接受这种淘气法子。我婆婆非常欣赏我堂哥灵活的脑子。确实,我也承认我堂哥的脑子灵活得非常人可比。大约非常人必做非常事吧。所以才那样出格。我堂哥就像孔子说的“第一等人”。那是无师自通啊,好多电学,机械学等等方面的知识,没有他不会的。想当年我堂哥家里第一个买回电视机,自己调试频道,别人家的电视机也都找他去调试。那时候调试频道可是高难度活计,声音图像色度,不是那么好对付的。他是我们村里的头号能人。我婆婆追求上进,喜欢能耐人,所以很欣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