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音乐作文
我最早涉足文学,是20xx年秋。那时我在读高二,从语文课本里第一次接触到现代诗歌,我便不由自主地喜欢上了它。诗歌形式短小,内容自由,寓意生动,是完美的文学表达体。那个秋天我写下了自己的处女诗篇,一共写了二十余首诗,大都是关于朦胧的初恋情怀,当时的我正暗恋着一位漂亮的女同学。一年之后的高三,是我创作诗歌的一个高潮时期。此时的我放荡不羁,对人生、对学业、对前途都感到无比的迷惘与困惑,不知道自己的路向何走,未来在何处。情感无处宣泄,唯有用诗歌写下内心的各种思绪与感想,诗歌成了我的精神寄托。超乎寻常的敏感,近于疯狂的状态,一念一物一触即能化作诗歌。抒情、记事、寓意、哲理,短篇、中篇乃至长篇等各种体栽的诗歌我都有尝试。别人都忙于学习备战高考,我却只顾写诗,甚至梦想成为一名诗人。这种忘乎所以的创作,让我在这一年写下了三百多首各式各样的诗歌,很多诗歌甚至过段时间再拿来看时我自己都不知道写的是什么。大部份的诗歌主题都是或伤感、或低沉、或艰涩、或激愤,很少有阳光的诗篇,可见我当时的心态是多老成,那时我才是十七八岁的少年啊。但青春是诗,没有写过诗的青春是遗憾,这点倒让我找回了一些安慰。现在我对这些诗已没多少记忆,只记得那时对“红叶”这一主题印象情有独衷(我把初恋情人想象成一片忧郁而美丽的红叶),写了六七诗名都叫红叶的诗,甚至后来想把三百多首诗归作诗集时的名称都叫红叶集。在高考时语文试卷作文题上我写下了高中时期的最后一篇诗歌,我早期诗歌创作也就告于段落。这之后就是高考的失利,梦想的破灭以及人生十字路口的迷雾。又过了一年,我再拾起这些封有在一个方形小纸盒里的一堆散乱的、密密麻麻写满诗歌文字的纸片时,忽然觉得它们是如此的陌生,甚至是讨厌。再见吧,该死的诗歌,我没有半点迟疑地用打火机将纸片点燃,三百首诗顷刻成了灰烬,一片不留。虽是心血,心痛又如何?
然后的事亦不如人意,我虽然不写诗了,却依旧对文学创作充满期待。韩寒的脱颖而出,郭敬明的后来居上,以及很多文学青年的奋斗成功,都让我觉得文学有希望。抛弃越来越小众与边缘的诗歌,我奋不顾身地投向了小说创作的怀抱。然而我书读得少,文学根底又薄,才发现写长篇小说是如此的艰难,写诗和写小说完全是两回事。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硬着头皮写下去。第一部长篇小说取名叫昨日的风,是写初中的往事,自然是想学韩寒的三重门。可惜,写了两年,只写了一堆草稿,终究没有写成就胎死腹中。尔后依旧死性不改,开始了更大胆的创作,写飞扬外传。这是一部仿照堂吉诃德而来,讽刺武侠小说的小说。说起来,我自己写小说时的样子,分明就是另一个整天幻想的“堂吉诃德”。这部小说写得依旧艰难,前前后后花了三年,几次改稿,才憋出九万字,然后草草结稿。真所谓写得牵强,完成得勉强。最后除了满足了自己的一点虚荣之外,毫无收获。我一直都很穷,想钱想疯了,以为能名利双收,弄出来依旧一文不值,现在看来,浪费了我多少宝贵的青春年华啊!
自从写完飞扬外传之后歇笔数年,到而今算来我己在文学道路上走了十年,十年一无所获,呜乎哀哉。如今创作歌词歌曲,也算柳暗花明,十年前写诗所积累的功力没有白费。说来也巧,20xx年初偶然写了一首歌是否可以只是玩票而已,只因那时听的流行歌曲太多,一时手痒之作。没想到20xx年未到20xx年初突然发力,一下子写下二十余首歌词歌曲。今年夏未初秋更是突飞猛进,又创作了四十多首。现在把这总共六七十首歌曲汇在一起,虽然水平参差不齐,但不乏佳作。比较好的有三十余首,其中的十几首更可称为经典。像前期创作的是否可以、如果这个世界没有爱、摘一朵映山红、你的爱很随便红叶、爱情守望者、流星、单相思、雪花、感谢你的爱以及近期创作的我不相信、爱的力量、为你付出了所有、遗忘的爱情、春天的花开得那么多、油纸伞、一叶知秋、爱情冰淇淋、爱上红蜻蜓、我还是那样的想念你、不能没有你、好想告诉你等爱情歌曲,家乡、两条小溪、小华山的映山红等乡愁歌曲,还有一路北漂、小小、面朝大海等等其它类歌曲,都是词与曲皆很完美的经典作品。这些歌曲中有好几首主题都是红叶,是对过去的致敬。诗是歌,歌也是诗,如果能把这些歌曲归纳为诗集,我依旧会取名红叶集。
虽然写了这么多歌曲,但至今没有出一首单曲。原因很简单,写歌词是我的强项,但我没有系统的音乐学习,唱歌我五音不全,作曲我不在行,编曲更是一窍不通。六十多首歌曲的曲调都是凭感觉一字一句哼唱出来的,好不好听且不说,其中自然有很多不合规范甚至是错误的,所以希望能有懂作曲及编曲的朋友能帮我完善曲调,再配制编曲伴奏,然后让专业的歌手演唱,一定会有出人意料的效果。
牢骚发完了,心却久久不能平静。现在不想这些歌曲能值几个钱的事,能够把它们变成真正意义上的歌曲,能有人欣赏、批评,我的音乐梦想也就有了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