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生命的真谛,接受是爱的源泉,而付出则是爱的灵魂。任何的接受与付出,都是情感的陶冶与升华。
暑假我去参加夏令营的短短几天,就充分领略了其中深刻的含义——
初来乍到,我和一个胖胖的女孩住到了同一宿舍。瞧着对方的模样,我皱起了眉头,查点儿嗤之以鼻。她倒是“恬不知耻”,大模大样的做起了介绍,天真的我真有点嫉妒。
营里的生活,样样都不错,唯独灌热水瓶这号事烦了点,我一脸的不情愿——谁愿意大热天跑来跑去!?可第二天早晨,我惊愕了,三个热水瓶灌的满满的,难道是——她?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大大咧咧,毫不客气的用了两瓶。谁让她这么多管闲事的呢,反正我也会,只不过有人“抢先”罢了,我把剩下的第三个热水瓶“哐当”一声放在了她的床边……
接连下来的几天,我都以逸待劳,毫不客气的享受着她辛勤换来的成果,而且接受的更加心安理得,她也一直是一脸天真的笑。
一天游戏时,她扭伤了脚,只能躺在宿舍的床上,我悲叹自己中了“头等奖”,居然要去帮她拿水。本小姐这么娇弱,哪能干那种事,于是乎……我下定决心不去灌热水,看她怎么样。
那知第二天,三个热水瓶护卫兵似的整齐排列在我们的床前,似乎在朝着她鞠躬敬礼,而对着我龇牙咧嘴的尽情嘲笑。我的心仿佛被人揪了一把,是惭愧,是悔恨,还是责备?望着仍旧躺在床上的那个胖乎乎的身影,我的头低得很低。
我几近于卑鄙的接受了她的恩惠,而她却仍在辛勤的付出。一个简单的行为却照射出我灵魂的猥琐,我羞愧的无地自容。
有人说付出和接受是等价的,是一种人们情感的储蓄,一味的索取,只会等来情感的毁灭;我要说:付出与接受是双向的,只有一方的的主动是得不到真情的回报的,我们需要彼此心灵真诚的付出。
隔天,我们床前的三个热水瓶旁又多了二个鲜红的热水瓶:我们彼此对视着,笑了。
爱在我的身边
罗曼·罗兰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同时,生活中也不是缺少爱,而是缺少体验,透过我的视线,我发现,爱就在我的身边。
近距离扫描先把视线对准家庭,作个近距离扫瞄吧,我发现这里有一个爱的磁场。中心是孩子,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叔、舅舅……所有的家庭成员围绕中心组成一个“爱”的辐射场。晨曦微露时,厨房里有一个忙碌的身影,那是为将要早起的儿子准备早餐的母亲;暮色黄昏中,窗前有一位伫立守望的剪影,那是等待孙儿读书晚归的外婆;秋风乍起时,奶奶已早早为我准备了御寒保暖的毛衣;季节更替时,阿舅已为我准备了增强抵抗力的“力度伸”……每天每天,点点滴滴,我都被浓浓的爱意包围着。
中距离扫描再把视线投向学校,作一个中距离扫瞄吧。我发现,这里是一个爱的共振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三尺讲台,是老师的谆谆教诲;一方黑板,是老师的循循善诱,一个眼神,是为我们的成功而流露的欣喜;几句话语,是为我们的失败而显露的操心。而我们则以加倍的努力,回报老师的关爱,有时不忘在老师劳累时,为老师搬来一把椅子,倒上一杯清茶——就这样进行着爱的交流,传递着爱的共振!
远距离扫描最后,我把视线转向社会,啊,这里简直就是一个爱的信息发布会。爱心一日捐、中华骨髓库、希望工程、西部支援……“爱”的信息如潮水般向我们涌来。我把镜头定格在“非典”一页上,我看到了令人动容的一幕:电视机前,所有人的眼球都关注着抗击SARS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关注着生死线上那一个个熟识的、不熟识的面孔。
大音希声,大爱无痕。用心灵去感悟,用眼睛去观察吧,通过我的视线,我发现爱就像我们身边的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无处不在!
我最好的朋友
若说风令人清爽,雨令人销魂,月令人缠绵。书则宁静而淡雅,用清新的书香撩起了我心中层层的恋意。在千百次的追寻,亿万次的奔逐中,我终于认定了你——书。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在“浅草才能没马蹄”的三月里,我们携手。
孩童时,总爱抱着一本连环画,肆意地玩弄着。蹲在地上,看阳光斜斜地照在地板上的书面上,我痴迷着,抱起洒满期阳光的连环画,一个人呆呆地注视着。当看到白寻公主苏醒与王子过上幸福的生活时,我会吱吱地笑出声来,当看到可恶的皇后用阴险的手段迫害公主时,我会愤怒不已。在连环画的陪伴下,我走来了童年,走过了新绽的浅草。
在“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六月里,我们相约。渐渐地,我长大了,进入了中学,你依然伴随着我。在烈日的炙烤下,我捧起了你,细细咀嚼。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俩是知己。就算母亲一次又一次的嘱咐我关灯睡觉,命我与你暂别,可是我做不到。我抱着你,钻在被子里,打算电灯与你相约。就算光再微弱,也挡不住我对你的一片深情;就算大汉淋漓,我也会执着捧起你。在一本一本书流而成的海洋中,我走过了中学三年。
在“晴空一鹤排云上”的九月里,让我们厮守。
明天,我将走进高中,走向另一个开始。也许,闪耀的辉煌不会属于我;编织的名利不会青睐我;绚烂的权势不会属于我,但我相信:你将会永远陪伴着我,走过无数个无眠的夜晚,走过无数次痛苦与失败。在一本一本书连缀成的梦想中,我将凛然地走向未来,拥抱明天。
浅浅的碧草生长着,青青的荷叶屹立着,晴朗的天空中野鹤引着诗情冲向碧霄。书——我最好的朋友,愿携一缕春风,吹亮你的双眸,愿邀一弯新月,照亮你的面颊;愿掬一捧清泉洗尽你的双臂。
书,今生今世,你是我最好的朋友。